检察官进网格——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筑牢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法治后盾

发表时间: 2024-01-04     来源: jcy     浏览量:4114 次

       为切实发挥检察官在社区网格化社会治理中的职能和专业优势,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提高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12月14日下午,常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娜受邀走进碧溪街道溪南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反有组织犯罪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中,李娜以《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意义、六大亮点等内容为切入点,结合鲜活典型的扫黑除恶案例和生动的宣传视频《三霸覆灭记》等,向溪南村网格员、工作人员、村民代表等宣讲《反有组织犯罪法》,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斗争、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线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大家自觉抵制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携手共筑扫黑除恶的铜墙铁壁。宣讲结束后,李娜现场为村民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宅基地翻建、乡村道路建设等问题提供法律咨询,积极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此次“检察官进网格”活动,拉近了检察官与社区群众和网格员的沟通距离,增强了人民群众运用法律与有组织犯罪作斗争的信心和底气,提升了检察官护航基层社会治理新“枫”景的能力和水平,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