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 家·庭融合” 谱写基层善治新篇章

发表时间: 2023-11-16     来源:     浏览量:6582 次

常熟市人民法院坚持和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创新融合人大“代表之家”与人民法庭“代表联络站”,打造“ 家·庭融合”品牌,以代表参与、云端解纷、八庭联动三项机制为抓手,形成功能、平台、资源等优势效能叠加的共建共治共享阵地。    

一是启动代表参与。根植“人大代表联络站”沃土,打造“人大代表之家”与“人民法庭”“家·庭融合”品牌,今年年初成立领导小组高站位谋划,出台配套机制文件,规范人大代表参与诉源治理,助推司法质效提升。

二是推动云端解纷。依托“共享法庭”实现云端解纷,在中国声谷、矛调中心、行业协会等场所设置共享法庭达100个,实现“家·站·点”全覆盖,以“小支点”撬动基层社会“大治理”。

三是深化八庭联动。立足“家·庭融合”品牌总体框架,聚焦法庭特色,打造一法庭一品牌,实现基层法庭子品牌全覆盖,虞山法庭、梅李法庭先后被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诉源治理示范人民法庭”称号。     

自品牌创建以来,多名苏州市人大代表、江苏省人大代表身体力行,主动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常熟市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分流率、民事一审收案降幅等指标列苏州大市前列,“ 家·庭融合”品牌荣获苏州市诉源治理品牌培优提升项目一等奖。

今后,在各级人大和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常熟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探索“枫桥经验”的常熟路径,赋予“家·庭融合”诉源治理品牌更多时代内涵,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做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