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共享法庭”“云上”首调 开辟道赔解纷线上通道

发表时间: 2023-11-15     来源:     浏览量:6485 次

近日,常熟市人民法院虞山人民法庭通过创设的苏州市首家“保险共享法庭”,对一起交通事故理赔纠纷进行线上答疑,实现“云上”首调。

该案中,叶某某因交通事故遭受人身损害及财产损失,其女儿代理其前往肇事车辆投保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熟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保险公司)进行交通事故理赔,但保险公司与叶某某女儿多次协商未果。经详细了解,该纠纷主要争议焦点为伤者的误工损失。据伤者女儿口述,伤者系建筑工人,但因无法提供明晰的收入凭证,保险公司拒绝按照叶某某口述的月收入进行理赔。各方希望通过“保险共享法庭”化解此纠纷,减少诉累。

值班法官耐心地对各方进行了法律释明和调解指导,保险公司也尽最大限度给予了调解方案,仍无法达到叶某某的心理预期。但法官的释法说理得到驾驶员邓某某的内心认可,主动提出给予叶某某差额部分的补偿,最终该纠纷成功调解,且在一周内叶某某即获得了赔款,得到了各方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为妥善处理道交纠纷,实现源头治理,8月28日,常熟市人民法院虞山人民法庭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常熟中心支公司对接,在保险公司创设苏州市首家应对机动车交通事故、保险合同、保险代位求偿等纠纷的“保险共享法庭”,并联合设立“法官云上答疑”机制。事故当事人通过申请,可在保险公司共享法庭内借助“一屏、一线、一终端”直接与法官面对面,可就保险公司前期理赔中存在的疑虑向法官提问,由值班法官答疑解惑,并力促简单纠纷化解在理赔阶段,真正实现纠纷快速、便捷、优质化解,开辟法院及保险行业“共享法庭+互联指导”二合一的“云上解纷”新模式。

在诉讼激增的形势下,法院通过“保险共享法庭”延伸调解功能,给予事故当事人及保险公司调解纠纷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大大减少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也为保险公司快速理赔提供便利,畅通了“理赔、调解、诉讼”道赔维权绿色通道,有利于合力推进诉源治理,也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