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人民法院召开“虞路平安”道交案件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 2023-10-27     来源:     浏览量:6351 次

10月25日,常熟市人民法院召开主题为“虞路平安:道交专业化审理的速度和温情”的新闻发布会,通报院2023年道交案件专业化审理建设情况,并发布道路交通相关刑事、民事案件典型案例。

常熟市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洁介绍,刑事审判领域涉及道路交通安全的案件主要包括危险驾驶罪、交通肇事罪以及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2023年1月至9月,常熟市人民法院共审结上述案件491件491人,其中危险驾驶案件446件446人,占比达90%以上;交通肇事案件44件44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1件1人。虞山人民法庭庭长钱敏焰介绍,常熟市人民法院于2022年将虞山人民法庭创建为全省首家单一审理道路交通纠纷的专业化法庭,着力打造“虞路平安”道交法庭品牌,实现“快速、便捷、公平”一站式处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2023年1月至9月,院共新收涉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案件1548件,涉案标的额2.75亿元,同比上升30.63%,其中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1097件,非机动车交通事故案件194件,保险人代位求偿权案件239件,追偿权纠纷18件。

据了解,常熟市人民法院在全市率先确立诉前单方委托鉴定规则,解决诉前单方鉴定程序瑕疵,提升处置速度。与琴川街道、市律师协会在法庭内联合创立“琴虞法”人大代表联络站和“琴益友”代表治理工作室,充分借助代表力量,提升治理成效。与交警大队交调中心、虞山街道矛调中心、琴川街道矛调中心、渠中村、东环村、中国人保常熟公司搭建“虞路共享”道交纠纷诉源治理“1+2+3+N”共享法庭网格,通过前端介入,指导多方力量参与纠纷化解,提升解纷专业能力,真正达到源头治理。

发布会上播放了常熟市人民法院拍摄的全省首家单一审理道路交通纠纷的专业法庭宣传片《交通法官的一天》,该片通过真实记录常熟市人民法院虞山人民法庭法官们一天的工作场景,生动展示交通法官、交通法庭的形象,展现“虞路平安”品牌建设成果,增进群众对常熟法院道路交通事故案件专业化审理的了解。

发布会还通过连线与常熟市交警大队交调中心、琴川街道矛调中心、渠中村、东环村、虞山街道矛调中心、辛庄镇矛调中心、服装城童装中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熟中心支公司等“共享法庭”点位同步直播。

道路交通安全问题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民生问题。下一步,常熟市人民法院将一如既往公正、快速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案件,整治打击交通违法行为,大力宣传交通法律法规,努力提升群众交通安全意识,会同社会力量共同推进道路交通安全诉源治理,为平安常熟建设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