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进网格、进乡村、进校园开展 《反有组织犯罪法》系列宣传活动

发表时间: 2023-10-18     来源: jcy     浏览量:6336 次

为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知晓率,近期,常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先后走进碧溪街道中南村、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等地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系列宣传活动。

9月27日上午,常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娜受邀走进碧溪街道中南村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专题宣讲。中南村(江枫苑社区居委会)现有总户数2750户,村民1万余人,外来人口4500人左右,设有1个二级网格和1名二级网格长,下设7个三级网格,有7名三级网格长、7名专职网格员、105名微网格员,负责协助上级网格进行基础信息的采集录入、政策法规的宣传等。活动当天,辖区全体网格员、部分工作人员和村民群众代表参与活动。宣讲中,李娜围绕《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立法背景及意义、立法亮点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鲜活典型的案例,介绍了《反有组织犯罪法》的核心要义,加深了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理解,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纳入微网格。

宣讲后,第一检察部干警还和中南村网格长、网格员一起至到辖区江枫苑集贸市场及部分村民家中,向集贸市场商户、村民群众面对面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的相关知识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问询。

为进一步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进校园,10月9日下午,常熟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朱丽佳走进江苏省常熟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不负青春不负己》的法治教育专题讲座。该校以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为主,三年制中专、五年制高级技工、3+4(中职+本科)、3+3(中职+高职)为辅,集学历教育和社会培训为一体,现有学生6100多人,活动当天600多名各系部的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讲座中,检察干警围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关键词,以《反有组织犯罪法》为切入点,向学生们介绍了该法的起草背景,并着重围绕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密切相关的亮点“防止未成年人遭受侵害”进行了深度解读。此外,讲座还围绕远离校园欺凌、明辨毒品陷阱、抵制网络诱惑等方面,结合发生在学校周边、学生身边的鲜活案例,通过以案释法、动漫宣传片播放、现场互动等方式,引导未成年人预防犯罪、提升自我保护能力。

此次宣讲活动极大地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对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氛围、共建平安谐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