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法院”深入调解一线,推进基层善治

发表时间: 2023-09-15     来源:     浏览量:8030 次

       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也是人民法院参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重要方式。9月7日,古里人民法庭邀请古里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走进新桥、金湖区域共享法庭开展旁听庭审、评议交流和座谈活动,通报辖区物业纠纷审理情况和工作建议,并对三起典型物业纠纷进行巡回调解。

       古里人民法庭庭长赵一波汇报古里法庭“古韵新声”品牌活动开展情况,并以案说法进行《民法典》宣传培训。古里市镇两级人大代表们从庭审程序、庭审能力、庭审形象等方面,对整个庭审进行了“打分”评议,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提出意见建议。庭审结束后,两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庭后纠纷调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下一步,常熟市人民法院将持续探索优化“人大+法院”联动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共享法庭”叠加效应,狠抓诉源治理,全力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合力,最大程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构建社会共治大格局,让“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