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虞法”人大代表联络站揭牌启用

发表时间: 2023-09-15     来源:     浏览量:8099 次

为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参与诉源治理工作的系统性和实效性,在常熟市人大的大力支持下,琴川街道与虞山人民法庭共同打造了“琴虞法”人大代表联络站,并揭牌启用。9月13日下午,常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国、副主任张月明,琴川街道党工委书记顾锋,常熟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剑锋,常熟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祁锋出席揭牌仪式。

“琴虞法”人大代表联络站是虞山人民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家·庭融合”品牌建设,将人大履职与法治保障紧密结合,努力打造大法治平台的成果。此外,常熟市人民法院在琴川街道还分别设立了矛调中心、渠中村、东环村三个共享法庭,构建了“一南一北一中心”共享法庭网络架构。

“琴虞法”的 “琴”代表琴川街道,“虞”代表虞山人民法庭,“法”则是将琴川街道人大代表和法庭联系的纽带,也是工作的出发点。“琴虞法”谐音“情与法”,传递着“琴虞法”人大代表联络站是既讲法理,也讲情理的地方。“琴政为民、虞法治理”的主题标语充分彰显了琴川街道人大和虞山人民法庭 “勤政为民、依法治理”工作态度和宗旨。

在“琴虞法”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工作深入推进中,形成了三个子品牌“琴政为民、虞路同行、法情相融”。

政为民 三线三议助推司法质效提升

三线:一是网线,琴川街道与虞山人民法庭以首批形成的共享法庭,开展云听审、云调解、云评议活动,实现一键互联、云上共治。二是专线,联络站开设矛盾调处专线,为辖区内发生的群众纠纷提供法律咨询。三是热线:联络站开通代表微热线,全天候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议:商议、提议、评议。代表、法庭法律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会商,群策群力,推动问题解决。驻站代表充分发挥代表建议工作平台优势,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建议,推进良法善治。同时,定期开展人大代表评议法庭法官工作,对法庭工作进行监督,促进法庭工作更加规范有序。

路同行 站·庭联袂推动建议双向转化

充分发挥琴川街道与虞山人民法庭两个部门不同的职能优势,将代表们在联络站履职、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法庭在审理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双向交流,通过召开“站庭联席研讨会”进行逐一梳理,邀请相关领域人大代表参与研讨,确定重点调研课题,进行联合调研,最终形成代表建议或司法建议,将个案审理辐射到社会治理,以小见大,达到审理一案、解决一片的社会效果。

情相融 暖心服务推动治理成果创新

虞山人民法庭着重诉前调解,打造了1+1+2+3+N的共享法庭网络,通过社会力量的介入,真正达到源头治理。为发挥江苏益友天元律所发挥“一所三代表”的优势,虞山人民法庭发挥该所的人大代表解纷力量,在法庭内设立了“琴益友”人大代表工作室,并设立了“云审·融诉”驿站以及人大代表法律服务站,充分发挥律师代表的专业优势。琴川街道为了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的发展,联合联络站及工作室推动成立了常熟市琴川法律服务产业园,致力于打造江苏领先、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县域法律服务产业集聚区。

       下一步,常熟市人民法院将以“共享法庭”建设与人大代表家、站、点三级立体布局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通过“代表之家+共享法庭”,汇聚多元治理资源,在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和法治化营商优化等方面立体布局、协同发力,以高质量司法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新发展、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