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共享法庭”跨域听审解纷!

发表时间: 2023-09-20     来源:     浏览量:8103 次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选民的天然优势、人民法官的专业优势,常熟市人民法院依托共享法庭机制,结合人大代表联络站的诉源治理功能,助推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近日,辛庄人民法庭组织辖区16位人大代表参与旁听一起因野外河钓意外触电死亡引发的赔偿案件审理。  同时,由于该案关系民生民情以及河道所在地村民委员会对自然河道管理的合理限度,社会关注度较高。辛庄人民法庭通过“共享法庭”平台邀请梅李镇9名人大代表参与跨域听审。

       庭审前,法官助理向人大代表发放案情简介,便于人大代表更有针对性地对案件进行评议。庭审结束后,人大代表至辛庄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参加案件座谈会。   辛庄人民法庭负责人金连涛主持会议,案件承办人等参会。代表们一致认为庭审程序规范有序,法官庭审驾驭能力和职业素养优良,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代表们展开热烈讨论。

       下一步,常熟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探索“人大代表+共享法庭”在推动构建诉源治理新格局中的作用。依托“共享法庭”深入推进人大代表诉源治理工作,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造具有常熟特色的“人大代表+共享法庭”社会治理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