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保联动” 苏州首家保险行业共享法庭在常熟揭牌启用

发表时间: 2023-08-30     来源:     浏览量:9254 次

近年来,涉保险道交纠纷占比日益增长,为快速高效化解道交纠纷,推动简单纠纷化解于理赔阶段、复杂纠纷化解于诉调阶段,实现更高层次的道交案件诉源治理,持续擦亮“虞路共享”品牌建设,828日下午,苏州市首家保险行业共享法庭揭牌仪式暨“法保联动”座谈会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常熟中心支公司举行。

行业纠纷行业解,保险理赔新流程

通过“一屏、一线、一终端”,为保险公司提供合规指引、道赔讲堂、人员培训、案例观摩、法律研讨及法律宣传等服务,协助保险行业提升自治能力,同时对于案情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经当事人申请,保险公司调解员可在调处时在线联系法庭法官进行法律释明、指导调解。调解成功后,当事人可选择在线司法确认,有助于纠纷快速、便捷、优质化解,开辟法院及保险行业“共享法庭+互联指导”二合一的“云上解纷”新流程。 

法保联动诉前解,数字赋能云解纷

虞山人民法庭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会签了《“虞路共享”法保联动工作备忘录》,创设了共享法庭、联动调解、驻庭办案、定期通报、庭审观摩、合规培训等机制。在保险公司内设置“共享法庭”调解现场,当事人通过“共享法庭”申请调解的,保险公司调解员引导当事人通过“云上调解”将纠纷汇集至法庭调解,让当事人免于奔波,在保险公司门口就可便捷、规范参与纠纷调处,节省诉讼用时和经济成本,共享“数字红利”。

共享联动新思维,诉源治理新模式

通过“共享法庭”进一步发挥矛盾纠纷多元调处中心的综治单元作用,通过庭审直播、公开宣判、以案说法等活动,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司、巩固一片的效果,增强群众、保险人员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生态,夯实保险行业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下一步,常熟市人民法院将进一步发挥虞山人民法庭专业化审理道交纠纷的优势,积极延伸司法职能,依托“保险共享法庭”切实紧密与保险行业的联系,为推进保险行业自治、道交案件诉源治理贡献更多“常熟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