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案纠纷合一了,悉心劝解得民心

发表时间: 2021-07-30     来源: 李阳     浏览量:14493 次

    当事人陈某于2008、2019和2020年三次市法院起诉,要求与丈夫徐某离婚。法院于2020年9判决双方离婚。之后陈某于2020年11月向法院起诉要求进行离婚后财产分割因诉请中的房屋涉及案外人,陈某申请撤诉,并于2021年1月再次起诉徐某徐小某(系徐某妹妹)要求分家析产。同年3月徐某起诉继女艾某,要求支付赡养费。

    因上述案件系陈某与徐某离婚后的系列纠纷案件,且某瘫痪在家行动不便,考虑到当事人具体情况,常熟法院海虞法庭庭长叶惠多次组织当事人进行调解。在分割财产的同时,还需考虑解决的赡养问题,经过多次电话及当面沟通,充分了解当事人家庭情况及生活状况法官从多个方面出发释法明理,最终各方顺利达成和解协议,确认了财产分配,徐某继女艾某负责赡养。至此,系列案件得以和解,当事人均撤回起诉。 

法官心语:

    在处理系列案件,尤其涉及家庭婚姻、析产以及赡养问题时,应避免机械判决导致当事人矛盾激化要从农村习俗家庭环境及生活条件等方面出发综合考虑各当事人的利益,将情理融于法理中进行疏导更有利于纠纷解决,充分体现司法温度和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