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法院重点项目公布

发表时间: 2021-06-16     来源: 常熟法院     浏览量:14954 次

为认真贯彻落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部署,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下功夫、求实效,常熟市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四项重点项目,现予以公布。

普法宣传工作多样化

通过了解各类型主体法律知识需求,结合我院典型案例梳理,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活动。普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通过漫画宣传册等多样化媒体形式,让人民群众更好地获取法律知识。加强与公安局、司法局、检察院、律协等部门的交流合作,加强以案释法工作,让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真正走进群众心里。

纠纷解决便民机制多元化

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为切入口,提升司法便民服务力度。进一步强化诉调对接机制在基层特别是农村法律纠纷的适用力度。对于建房纠纷、相邻权纠纷尝试建立定期走访制度。继续做好街道与法院、社区与法庭的共建工作,提升“法官帮你忙”品牌,耐心做好调解工作,切实解决基层治理问题。

审务工作精细化

践行枫桥经验,推动多元解纷。深入开展“审务进基层、法官进网格”“无讼村居”创建等活动。提升审执效率,进一步提升简易程序适用率,用足用好小额诉讼程序、简易程序、速裁程序,落实简案快审。规范自由裁量,促进同案同判,切实发挥优秀案件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审判质量整体提升。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

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和解程序等功能,加快有序司法出清,完善市场主体救济和退出机制。完善涉企业保护案件的申诉、复核、重审等机制,严格规范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加强企业产权司法保护。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依法审慎适用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