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暨全面推进“无黑城市”建设工作会议

发表时间: 2021-06-11     来源: 扫黑除恶办     浏览量:37005 次

6月9日,常熟市召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暨全面推进“无黑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梳理总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的经验成果,部署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无黑城市”建设各项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及各板块、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市监局、住建局、沙家浜镇等三家单位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扫黑办副主任王建良主持。

会议总结了常熟市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的成果及经验做法,分析了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中的薄弱环节。在苏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2020年度考核中,常熟名列第一等次,综合排名位列苏州第一。

会上,沈晓东书记对常熟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和“无黑城市”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工作不松劲,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各板块、各成员单位要真正把三年专项斗争中好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固化下来。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常态化的决策部署,市扫黑办要结合我市实际制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实施方案。二是机制再完善,进一步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坚持管理在前、预防在早、发现在早、打击在早。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加快建立防范整治、依法惩处、督导督办、考核评价、组织领导、举报奖励等机制。严格落实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每年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对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随时发现、及时清理,并同步补齐配强。三是源头抓规范,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按照《关于持续开展常熟市扫黑除恶斗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继续推进十大领域整治工作,巩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公检法纪要运用好“三书一函”,切实压实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主体责任,严防行业乱象滋生反弹。各板块、各成员单位在去年“无黑”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关于全面开展2021年常熟市“无黑城市”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域全行业开展“无黑镇(街道)”、“无黑村(社区)”、“无黑网格”,以及“无黑行业”建设工作。四是力量有保障,进一步发挥考核导向作用。要建立常态运行机制,保留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保证政法机关常备一支有战斗力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伍,把扫黑除恶作为平安建设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并把扫黑除恶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运行。市扫黑办将适时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专项督导,推动常态化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并制定完善常态化考核评价机制,对成绩突出的地区、单位和个人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