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法院举行少年审判工作情况 暨少年司法保护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 2021-06-01     来源: 常法宣     浏览量:22274 次

    为更好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5月28日上午,常熟法院在市石梅小学召开新闻发布会,常熟法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周薇介绍了该院年来的少年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四起少年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市司法局、检察院、公安局、教育局、妇联、团市委、关工委、民政局的相关领导,教育系统人大代表、学校代表以及石梅小学师生代表参会。

    多年来,常熟法院始终以“教育、感化、挽救”为少年司法工作思路,将涉少维权工作放在全院工作的重要位置,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优质高效审理涉少刑事、民事案件,被团中央、最高法院等12家部委联合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维权岗(2016-2018)”。

    发布会上,周薇发布常熟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工作基本情况,并对该院“彩虹桥”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关爱行动工作进行了介绍,也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鸣、唤起对他们这一特殊群体的更多地关爱。

    民事审判第一庭(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孙秀芹副庭长在会上介绍了该院涉少刑事、民事方面的四个典型案例。在这些案例中,常熟法院严格贯彻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原则,从严从重打击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和警示意义。

结合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事审判第一庭(少年及家事审判庭)徐畅法官进行了解读。

发布会后,周薇代表市法院向三所学校代表赠送《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