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n”快速响应 常熟市创新工作机制促“黑财清底”

发表时间: 2020-09-08     来源: 扫黑除恶办     浏览量:31592 次

“黑财”是黑恶势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为了真正将黑恶势力打深打透打彻底,巩固专项斗争成果,我市创新提出“2+n”快速响应机制,建立以公安、法院为核心,市监、资规、税务、住建、审计、银行等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处置“黑财”的强大合力。截至当前,我市充分发挥这一机制优势,共计执行到位1400万元,黑财执行到位数额位列苏州前茅。

一、建立警银联动工作机制。由市扫黑办牵头,公安、资规、住建、市监、证券、银行等部门明确专人作为联络员,组建“常熟市打财断血工作联系群”微信群,建立专人通讯录,明确联系部门及责任分工,形成快速响应工作机制,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工作质效。遇到涉黑涉恶案件需查控涉案资产的,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内发布相关信息,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第一时间响应,并第一时间反馈相关情况,构建公安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直连直通,实现全市34家银行的账户快速查询功能;针对反馈情况,如有相关涉案财产的,办案人员直接持警官证至相关银行网点办理业务,及时固定涉案资财,进一步节约工作时间,提高查扣效率,做到第一时间将黑财冻结,减少涉案财产被转移的风险;对查扣冻结的涉案财产,法院适时提前介入,做好前期信息梳理工作,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做到第一时间执行到位。

二、完善协作配合执行机制。坚持依法严惩与“打财断血”联动推进,实行“一案一说明”制度,对“见黑不见财”的原因作出具体说明,切实推动审理涉黑涉恶案件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畅通涉黑恶案件财产刑审执衔接机制,厘清财产权属,甄别财产性质,运用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的方式,在第一时间运用法院网络查询平台全面摸清黑恶人员的财产线索,供公安机关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在进入执行阶段后,第一时间成立由分管副院长、执行局长及执行局中层干部、员额法官骨干为主的“扫黑除恶”执行工作专案组,全力以赴支持案件执行。第一时间对案件财产线索进行再摸排,线上充分运用网络查询平台全面查控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线下主动出击、积极开展走访摸排,力求在最短时间内做到让被执行人的财产“见底”。在执行过程中,积极主动宣传财产刑履行和减刑、假释政策法规,形成被执行人及其家属的代为主动履行机制,力争对黑恶犯罪财产追缴没收到位。

三、健全部门联动工作机制。由市扫黑办牵头,定期召集公检法及相关成员单位召开“打财断血”通报会,互通黑恶财产处置情况,为政法机关及时收集、固定黑财,认定证据,夯实涉案财产处置提供助力。并不定期召开“打财断血”联席会,对正在办理的案件逐案过筛,对发现的“打财断血”相关问题进行通报,强化“黑财”审查力度,依法规范涉案财产处置。针对股权、土地租赁权等疑难复杂财产权利的查处工作,一方面加强与资规局的协作,第一时间对犯罪嫌疑人的厂房、住房、商铺等不动产进行确认查处;另一方面加强与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配合,对涉案人员的股票、证券等业务做到第一时间查控冻结。强化相关部门的联系合作,共享资源,切实做到快速查控嫌疑人名下涉案资产。针对以公司为掩护的黑恶势力犯罪组织,加强同市监、税务、人社、审计、证券、银行等部门的协作配合,运用多种行政手段多渠道领域同向发力,切实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