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站位统筹 强力度推进 常态化建制 常熟市“三维立体式”推进高层楼宇整治

发表时间: 2020-07-07     来源: 扫黑除恶办     浏览量:31071 次

现代化城市发展,高层商业楼宇林立。目前常熟有75号公馆、中凯国际大厦、国际贸易中心、汇丰时代广场等高层楼宇30余座。此类高层商住楼宇集商业、办公、居住于一体,治安、消防隐患突出,黄、赌、毒、非法集资、非法放贷活动频发。为净化楼宇环境,清扫黄赌毒等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进一步规范民间放贷行为,常熟市围绕2020年长效机制建设年主题,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目标、细化工作方案,创新开展高层楼宇专项整治行动,打造75号公馆整治模板,以点带面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净化高层楼宇空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秩序和金融环境。

一、提高站位,统筹布局推进

常熟将高层楼宇整治纳入重点工作布局,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推进各项工作。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时序要求、责任部门,创新式的将物业管理企业负责人同步纳入工作专班,强化协作配合推进各项工作,握指成拳,充分发挥工作合力。同时,发挥数据赋能优势,在排查前,将派出所出租房屋登记信息、物业业主信息、物业水电信息以及中介出租信息等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通过交叉比对,筛除空关户,提供精确信息,有效减少无效上门劳动。

二、全面开展,确保整治实效

积极推进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资料、举办讲座等形式,提高了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满意度。做好宣传预热的同时,开展入户排查,成立由综合执法局、派出所、物业企业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形成逐户排查、逐日通报、逐周小结制度。对排查过程中发现的不同情况分类进行延伸管理,有效保证工作持续性,确保工作成效。其中,对于排查情况正常,无相关隐患的,采集信息完备后纳入日常管控,定期回访;对发现有隐患的,立即开具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发现有治安问题的,立即予以查处,有效净化周边环境对发现的隐患,综合运用消防、治安等各类法律法规,督促业主和租户落实整改。对于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坚决执行隐患不清水电不通政策,督促其尽快整改。成立由市金融监管局、属地政府、公安局组成的检查组,定期开展扫楼行动,累计排查单位4000多家次,对排查中发现的疑似涉及非法放贷的企业进行复查,对于确实存在问题的企业提交相关部门处理。

三、持续发力,健全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购电前置审核机制经过调研,高层楼宇住户用电需从物业公司先期购买,经沟通协商,由派出所派驻1名辅警在物业办公室值守,负责对前来买电、交物业费的人员进行身份核实,核实完成后向物业公司开具《核查通知书》,而后物业公司才提供水电服务,及时掌握人员变动情况,实现了日常管理由被动登门到主动上门的转变。二是建立出租信息复核机制积极向中介公司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督促中介公司配合做好出租房屋、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在租赁合同签订后,中介公司第一时间将信息通过微信群向属地派出所进行通报,便于着手核查有无违法放贷前科。同时,每月对相关中介进行核查,查看新租住人员信息是否及时准确推送,对于未推送的立即采取约谈、警告等方式予以警示,确保中介公司履职到位。三是建立定期巡查巡视机制依法处罚未主动申报信息的租客和房东,提升主动申报率。对排查发现的重点人员,立即纳入管控视线,通过高频见面,实际掌握经营活动,有效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发动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开展定期巡查,发现情况及时进行走访,甄别存在非法金融活动的公司,实时开展挤压。四是实行监测举报责任制度。与楼宇物业服务单位签订协议,对物业管理人员开展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知识培训,要求物业服务企业配合办事处,共同参与非法金融活动排查。对楼宇入驻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经营模式做好初步判断,每周通过街道经济数据智能分析系统上报入驻企业变动情况,以便及时发现涉嫌非法金融活动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