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法院召开“反诈”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表时间: 2020-11-20     来源: 吴皆与     浏览量:14605 次

 11月18日下午,常熟法院召开主题为“依法严惩网络诈骗,助力打造‘无诈城市’”的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该院“虞城无诈”专项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及2019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审理情况。当天,对三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近年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电信网络被不法分子利用作为新型犯罪工具或是实施传统犯罪的新媒介,滋生出层出不穷的新型危害行为。其犯罪行为也呈现出诈骗工具新颖、诈骗方式多样、作案手段隐蔽、诈骗分工“精细”、社会影响恶劣的特点。

 常熟法院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打造“无诈城市”目标,认真落实常熟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开展“虞城无诈”专项行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加强组织领导和机制建设,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持续、全面推进,实现依法严惩精准打击。2019年以来,该院共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147件,占诈骗案件总数的48.3%,涉案人数254人。严格控制缓刑适用的范围及条件,加大财产刑的适用对12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以上的重刑,对退出赃款的12名被告人适用缓刑,涉案罚金共计580余万元。积极参与综治第一时间发现并提交电信网络诈骗线索及被告人的检举揭发,坚决遏制违法犯罪滋生针对社会管理不足以及存在的漏洞,通过专项调研报告和司法建议等方式提出防控隐患、堵塞漏洞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和相关部门的联动协作,实现步调一致、综合施策、共同治理大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筑牢坚固屏障,压缩犯罪空间,维护群众财产安全。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全程参与案件庭审旁听和新闻发布会,共同倡导社会各界发挥职能优势、强化工作合力,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积极回应民众关切和社会期盼,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平安常熟法治常熟建设贡献力量。

发布会同时发布四起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苏州电视台、常熟电视台进行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