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行八百里两天结案 常熟法院“加速度”助企业维权

发表时间: 2020-09-01     来源: 吴皆与 杨凯     浏览量:14634 次

近日,常熟法院干警急行八百里,异地成功调解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迅速高效帮助原告企业维护合法权益,未适用强制措施的善意执行也得到了被告企业的充分理解和认同。

原告巴德富公司与被告泗阳县某企业素有业务往来。8月下旬,被告企业经营状况突然恶化,共结欠巴德富公司近90万元货款。827日,该院经济开发区法庭收到巴德富公司的诉状及保全申请。在了解到被告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后,法庭立即开启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于当日紧急立案,在确保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安排人员于次日驱车四百公里赴泗阳县处置协调。

依法为企业纾困解难、服务辖区发展是人民法院职责和使命。依法保障疫后企业复工复产、对冲疫情影响,考验着人民法院的责任和担当。如果对被告企业采用查封扣押的强制措施,势必会阻滞被告企业的疫后“重启”。而货款的拖欠不付,对原告企业资金链的正常运转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善意文明司法理念的落实,需要司法智慧去践行。经与被告方接触,办案人员了解到被告公司经营状况确实不佳,目前正在经营模式、经营方式的调整中,企业在疫后的“回暖”需要一段时间,但被告公司负责人对欠款事实并无异议,在办案人员释明法律关系后,希望原被告“共克时艰”,最终打动了双方,并达成了一揽子调解方案:被告将库存原材料折价75万余元交付原告,另行支付11万元差额款;被告公司实际负责人承担连带责任。原告方也撤回了财产保全申请。

829日下午,127吨多的抵债货物分五车顺利抵达常熟,案件在两日内高效审结。

依法保护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是营造稳定、公平、可预期的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得到公平对待、平等保护也是企业和企业家对法治的期望。近年来,常熟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不断提高涉企案件办案效率,开通专门的“绿色通道”,坚决落实平等保护、全面保护和依法保护等原则。今后,常熟法院将进一步发挥司法能动作用,将司法职能与护航企业发展相结合,以审判执行精准对接服务保障“六稳”“六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