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正式成立

发表时间: 2020-06-01     来源: 常熟公安微警务     浏览量:16587 次

5月19日下午,常熟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反诈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常熟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建伟,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暋昀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常熟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吴宏主持会议。会议还邀请了互联网公司、通讯运营商和银行等十余家单位的负责人参加。

常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王晓华首先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整体工作情况。2019年,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52起,抓获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388名,同比分别上升了86.78%和44.78%。但从近三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情况看,一是案件逐年攀升;二是类型复杂多样;三是群众损失较大;四是打击难度增大;五是破案成本较高,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仍处于高发期、增长期,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面临严峻形势,需要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并参与。

苏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杨暋昀对常熟市局在机制创新、打击破案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对常熟反诈中心的建设应用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常熟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建伟对反诈中心成立后高效开展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能力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常熟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内设预警劝阻组、研判打击组、配合侦查组、资金查控组、综合宣传组,共配有警力25名。反诈中心的成立,标志着全市公安机关在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查打击、预防治理方面迈出了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