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沿线500米范围内禁止升放无人机

发表时间: 2020-06-01     来源: 常熟公安微警务     浏览量:19454 次

     7月1日,通沪铁路就要通车,万众期待的常熟火车站马上就要开通。届时,铁路部门拟每天30多对列车经行常熟站,常熟将正式迈入高铁时代!高铁首通,估计不少手中握有“无人机”的飞手跃跃欲试,想要通过“无人机”航拍,记录我们大常熟历史性的瞬间。

     但是,公安机关提醒各位飞手:

     高铁沿线500米范围内严禁升放无人机!

     问:为什么高铁沿线500米范围内禁止升放无人机?

一、因铁路接触网电压高达两万七千伏,附近有强大的电磁,在铁路沿线升放无人机,会对无人机的操控产生干扰,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

二、无人机在坠落过程中如果碰上正在运行的列车,将会触发高铁安全保护程序,列车将自动紧急制动停车。

三、高速运行的列车被无人机撞击,将危及列车旅客的人身安全及列车的运行安全。

四、无人机撞上高压线,则会引起高铁跳闸停电,导致沿线列车大面积停运。

五、中国高铁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拥有大量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少数不怀好意的人员利用无人机的航拍和传输功能,对一些高铁站点及沿线的关键部件进行秘密拍摄,可能引发技术泄密。

     问:在高铁沿线500米范围内升放无人机,将面临何种处罚?

《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违反规定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对单位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给铁路运输企业或者其他单位、个人财产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除了高铁沿线500米范围,还有那些地方禁止升放无人机?

除特别批准外,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禁止在以下保护区域升放无人机:

一、军用机场等净空保护区;

二、政府机关、军事机关、军事设施、水电油气设施、危化品单位等重点部位;

三、机场车站、港口码头、景点商圈等人员稠密区域;

四、大型活动、重要赛事、重大会议现场,以及政府临时公告的禁止飞行区域。

违反规定,擅自升放无人机的,相关职能部门将依法采取紧急处置措施;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