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古里镇司法所启动农宅翻建矛盾纠纷专项调解机制

发表时间: 2020-01-07     来源: 常熟七五普法在线     浏览量:32255 次
    古里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233”专项行动以来,古里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提升,农村整体风貌得到优化,逐渐亮出一张和谐美丽的乡村画卷,切实为乡村发展留足空间,为群众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然而,随着“233”专项行动的纵深推进,逐渐突显出一批因农宅翻建引发的矛盾纠纷。农村土地对于农民来说是立身之本,村民对于土地的保护犹如中国保卫钓鱼岛,矛盾之尖锐化可想而知,这些矛盾的凸显并非一时显现,有的往往是几代人的恩怨纠葛,这样的矛盾纠纷如果不及时介入调处,极易引起矛盾激化,严重影响“233”专项行动有序推进,严重掣肘乡村振兴。

    为此,古里镇司法所正视问题,凝合力、促攻坚,深化实践“枫桥经验”,制定《古里镇农宅翻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由村社区及相关部门排查并上报农宅翻建矛盾纠纷至镇司法所,由镇司法所组织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协商确定调解方案,司法所根据属地原则将农宅翻建矛盾纠纷调解任务单派发至相应专职调解员,再由调解员联合村社区开展调解工作,调解成功后由调解员制作协议书、案卷。

    如果是久调不决的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将上报至镇司法所,由司法所联合多部门进行调解处置。与此同时,古里镇司法所也积极开展古里镇农宅翻建矛盾纠纷调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农宅翻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中的基础性作用,确保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和“233”专项行动有序推进。
    
    古里镇司法所通过推行《古里镇农宅翻建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施方案(试行)》,落实农宅翻建矛盾纠纷调处联席会议制度、研判制度、派单闭环处置制度、奖励激励机制等,实现力量下沉深入至农户家中,死盯每一起纠纷,做到不调成功不收兵,有效调解一批积压多年的“硬骨头”。开展农宅翻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一个月以来,共接收8份调解申请单,其中5份由村(社区)提交,3份是由信访办提交,截止目前共调处成功3起,另有5起农宅翻建矛盾纠纷正在调处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