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百姓“解忧人”——“陈心”调解工作室

发表时间: 2019-12-31     来源: 常熟七五普法在线     浏览量:32150 次

    古里镇陈塘村由原来的五村合并而成,地界广、企业多、人口杂,人多事繁,各类矛盾纠纷也接踵而至。在这样的背景下,陈塘村人民调解委员会“陈心”调解工作室应运而生,由老张担任人民调解员。

情理相劝,乡邻言和,巧语拨云见日出。

    夏日的一天,天气异常炎热,人们都待在屋里躲避烈日炙烤,而老张却带着一身尘土和汗水匆匆走进调解室。原来是村民陈某与王某因宅基地纠纷专门来找张建明调解。
王家和陈家在数十年前因为建房问题曾有过一番往来,如今因动迁问题,两家围绕当时协议各有说法。两个月中,王陈两家争吵不休,矛盾逐步升级,陈家用砖块堵王家大门,砸窗户,闹得鸡犬不宁,发展到最后老人都不敢住在家里。
     68岁的老张听闻情况,立刻接下任务,在高温“烧烤天”里开展走访调查,详细了解情况后,老张一次次地登门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将两户人家彼此之间的诉求和想法摊开讲清,逐渐拉进大家的距离,两户人家最终化干戈为玉帛,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在村里,最常见的就是老百姓之间的邻里纠纷,而住房是涉及村民利益的头等大事,往往问题也最突出,矛盾最集中。面对这些大大小小的冲突矛盾,老张都尽心尽力,总能将“乌云密布”拉回到 “风和日丽”。

    同面问题,共论对错,耐心调解促和谐。
    陈塘村里有某户婆媳因家庭琐事长期不和,最近因为家里造好了新房子,老人舍不得扔旧家具,儿媳妇却想新房子造好了,家具也要换新的,为此婆媳二人更是争吵不断。

老张得知此事后特意拉上两人来了一场长谈,让她们把生活中的各种小矛盾大大方方摊开说清,老张提醒她们,每个人身上都有不足和缺点,但也有不可否认的优点和长处。在老张的引导和鼓励下,婆媳二人当着彼此的面坦诚了自己问题,也原谅了对方的过错,长期以来积累的不满得到化解,让她们再次体会到了家庭和睦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情理法理暖人心,甘做百姓解忧人。
     做调解工作,有理有情还要有“据”,在这一行干久了,老张还自学了《劳动法》《婚姻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处理起日常工作中的各类调解问题也越发得心应手。
在乡村,许多矛盾纠纷往往是由一些小事引发的,如果调解不及时,就会酿成大的矛盾问题,老张所做的,就是避免小矛盾升级成大问题,维护人们工作生活的正常秩序,乡亲们常说——“老张不是和事佬,而是我们的解忧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