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坚守,使命在肩 ——“老葛”调解工作室

发表时间: 2019-12-24     来源: 常熟司法行政     浏览量:29930 次
二十岁,他参军入伍,保家卫国,这是青春的故事;三十岁,他深入基层,埋头苦干,这是奋斗的故事;六十岁,他参与调解,热心周到,这是初心的故事。
他就是老葛,葛耀忠。

2019年7月,一名五岁男童随母亲到其工作的工厂玩耍,随后男童失踪,第二天早晨6:30左右,发现男童在二楼一仓库内倒地不起,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死者家属难以接受,情绪异常激动,与厂方的协商迟迟没有进展。老葛得知此事后,冒着酷暑,赶赴现场,先平复死者家属情绪,随后又两头劝和,让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解决事情。在他耐心周到的调解下,双方在三天后签署了调解协议,使得这起非正常死亡纠纷就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类似的事情,自葛耀忠投身人民调解工作以来已经发生了太多太多。在辛庄,老百姓都亲切地称呼他“老葛”。他说:“做人民调解,首先要建立在法律基础上,不偏不倚地帮助大家解决问题,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是为了一口气,你以理服人,用感情暖人,矛盾就容易化解,你处事公平了,大家就信你,你的工作就好做多了。”

今年3月,辛庄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老葛”调解工作室暨老兵调解室成立。

2016年以来,他已成功调解矛盾纠纷89起,其中非正常死亡40余起,涉及金额超千万,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为维护辛庄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至2018,他连续三年被评为常熟市人民调解先进个人,2017年获评常熟市“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

这么多年来,葛耀忠始终将维护群众的利益诉求作为自身工作的第一准则,坚守共产党员的初心,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让“人民调解”作为第一道防线在基层发挥切实作用!